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我院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生命科学学院决定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二、实践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返乡实践,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实践团队和个人申请两种形式进行,重点按照以下主题开展实践活动:

(一)“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学习领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二)“参与社区实践,传递爱心温暖”专题实践活动

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相关工作安排,广泛开展社区实践。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利用返乡机会,在城乡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群,传递爱心和温暖,将志愿服务融入假期生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可以围绕公益志愿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面临的问题开展调研,知行并进,在服务中学习。

(三)“情系母校,相约河大”专题实践活动

组建“相约河大,共赴青春”专题实践团队,鼓励学生回访高中母校,通过座谈会、宣讲会、咨询会和联谊会等活动,宣传我校教学、生活、环境、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发挥朋辈传递作用,帮助高中学子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建立起高中母校与河大有效沟通的桥梁。

(四)“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史记忆”专题实践活动

红色资源作为最鲜活的历史教材,记载着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见证了社会最深刻最伟大的变革,凝结着百年奋斗的红色基因,是先辈们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鼓励学生通过走访当地红色故居,采访典型人物,撰写红色人物专题报道事迹,拍摄红色人物纪录片等活动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五)“助力乡村振兴,共创美好未来”专题实践活动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鼓励我校学子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社会调查活动,展示农村发展现状,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六)“科技创新创业报国”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实践团队结合“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等竞赛和各类学术科技课题项目等,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开展科技下乡、技术调研、科技培训和技术推广等相关实践活动,观察和分析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在经济建设、政治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就,深刻理解建设科技强国等重大战略、重点项目,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

(七)网络“云实践”专题实践活动

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八)“返家乡”沿黄社会专题实践活动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环保宣传、文化寻访产业调研、志愿扶贫等重点,深入家乡周边沿黄社区、乡村企业事业单位等开展活动。

三、申请参加步骤

1.信息获取: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

2.报名申请: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3.参加实践:返乡后按照当地团组织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4.记录成长: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或关注“河大青年”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投稿邮箱henutwxcb@126.com),将个人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积极参与投稿,校团委将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及时与校院团委、指导教师、朋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

四、组织形式

通过个人申报和团队实践的方式开展:

1.个人申报。围绕八个实践主题,学生本人通过“创青春”服务平台申请对接地点,参加实践活动。为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实践,学院提供《生命科学学院2023-2024学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介绍信》,活动结束后对优秀个人进行表彰。

2.团队实践。学生对接组建寒假“返家乡”实践团队,并将“团队申报表”于1月31日前发送至学院团委(邮箱Skytwzzb@126.com),学院将结合实际评选出重点团队予以支持。

五、总结表彰

(一)活动总结

1.提交《附件2:河南大学2024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信息统计表》电子版;

2.实践团队和个人的相关新闻报道至少2篇,需提交新闻链接及截图(word版);

3.提交音频、视频、图片材料等证明材料;

4.团队和个人实践总结word版,不少于1000字。

以上材料应于2024年2月18日前提交。所有材料打包至一个文件夹,以“生命科学学院+返家乡+团队/个人名称+负责人姓名”命名,发送至邮箱:Skytwzzb@126.com

图片视频要求:

图片格式及要求:至少5张以上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JPEG格式,分辨率在1280x960以上,原图,画面清晰、突出主题。

视频格式及要求:视频分辨率1920×1080,需保证声画清晰,文件格式为mp4。

(二)评先推优

校团委和学院将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评先推优活动,按比例评选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团队和优秀实践成果等,团队和个人的社会实践结果将作为各团队和个人在2024年各类团学评比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评选表彰办法另行通知。

(三)总结交流

做好实践总结思考,对返乡实践中形成的优秀成果可以邀请指导教师做进一步提升挖掘,转化成学术型实践成果或活动型实践成果。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7799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