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为加快生物信息学专业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课程建设,突出课程的专业特性,取得课程育人成效,1月23日上午,分子遗传学和生物化学课程组在学院B201会议室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主持人、省级本科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合研究示范中心”成员、学院副院长赵海鹏教授,生物科学系系主任刘凌云、生物信息学课程组负责人石艳云和河南大学教学名师李玉阁教授以及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课程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赵海鹏发言强调,分子遗传学和生物化学是我院生物信息学专业开设的课程,要针对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培养目标确定授课的侧重点;要熟悉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并据此做到“三挂钩”,即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挂钩、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与课程目标挂钩、将课程的考核方式和评分标准与课程目标挂钩;同时,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做到春风化雨般的课程思政。

分子遗传学和生物化学课程组授课教师代表对课程的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和授课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课程负责人冯翠珠和李玉阁对教材内容之间的重合部分进行了介绍,李玉阁指出课程的讲授要依据专业的性质,从实际情况出发,并就遗传学与分子遗传学的课程性质和授课方式等提出了具体建议。与会人员结合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提出了分子遗传学课程建设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并针对授课内容进行了重点讨论与完善。

刘凌云和石艳云提出,分子遗传学是首次为生物信息专业讲授的课程,要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讲授好课程;要根据课程特性引入生物信息学专业需要了解的分子生物学有关的实验技术和体系,有助于提升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同时,要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他们对专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要根据课程特点和社会需要,坚持产出导向,围绕学生中心,不断改革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升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能力。

生物化学和分子遗传学是根据生物信息学专业特色开设的课程,团队成员均为学院中青年博士,参与完成多项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分子遗传学和生物化学课程组将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努力做好知识传授和课程思政,争取早日取得佳绩。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总机号码:0371-23887799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